那種好不容易擁有旋即失去的悵然,總讓人又愛又恨

 

  看見段毅剛時,鐘至興勉強擠出微笑。因為假日的關係,車站附近人潮湧擠。天空一片蔚藍,沒有半朵雲。港口裡停泊的大小船隻,看起來都像巨大的裝置物,置於綠藍色的海面上。

 

  段毅剛連忙下車,笑著說:「不是跟你說不要帶太多東西……」發現鍾至興臉色有異,「有空還是可以常回來啊!我也可以陪你一起回來。」

 

  鐘至興點頭,淡淡地說:「沒事啦!等等就好了。」

 

  段毅剛開著車,一上高速公路之後便握著鍾至興的手。他不知道該如何安慰鐘志興,或逗他開心。不過心裡卻感到異常的喜悅與滿足,兩人終於可以住在一起了。無論是歸類於犧牲或者付出?總之,心底存有一份感謝。「你都不跟我講話?」

 

  「哪有,我現在心裡有點亂,不知道要聊什麼?」

 

  「那給你工作做。」

 

  「做什麼?」

 

  「想想等等回到家,要買哪些東西?」

 

  鐘至興滿臉狐疑。段毅剛轉頭望著他笑著,「像是床單、枕頭套,還有拖鞋、內衣褲啊!我們也可以買台電視放房間……

 

  「幹嘛?」

 

  「你不是很愛看電視?房間擺一台,就不必老是待在客廳。」

 

  「我才一個人,用不到兩台電視吧?」

 

  「我是說放在你自己房間,萬一我同學放假,你要是怕尷尬,就可以躲在自己的房間看。」

 

  「喔。」鐘至興此刻並無心思去考慮段毅剛同學的問題。這八個多月來,一如段毅剛所說的:他們的休假日從未一起。自己並無反悔,只不過離家南下到高雄這個決定,終究帶著惶恐與不捨。人總以為很多事情可以慢慢習慣,但事實卻未必。距離有兩種,一種是疆域、地理上的,耗費時間之後可以到達。另一種是兩顆心之間的距離,那需要緣分、運氣,還得彼此相契,才能穿越並持續。

 

  過往這段時間,段毅剛按著他當初所承諾的一切努力實踐。除了無法經常見面,單就精神層次而言,彼此似乎從沒分開過,感覺依舊甜美,酸澀的感觸卻也同樣如影隨形,有苦難言。距離在兩情相悅時,具有增加思念的功能。但偶爾還是會有咫尺若天涯般遙不可及的感慨與孤單。

 

  鐘至興明白,最終,自己還是得作選擇。他不忍段毅剛一放假就南北奔波、長途跋涉,卻只換得短短一個午餐約會,或是深夜兩人同坐在車內喝著咖啡的待遇。那種好不容易擁有旋即失去的悵然,總讓人又愛又恨。

 

  唯有自己南下,未來才會明朗。或許太勇敢,但不至於盲目。

 

  「先講好,我還是要找工作,去上班喔。」

 

  「嗯。」段毅剛點頭笑著,「你要賺私房錢你就去。」

 

  「幹嘛這樣?不然我每天在家裡幹嘛?」

 

  「去補習然後多唸點書,或是學點東西不好嗎?」段毅剛接著說:「你不是一直希望去念大學,我也覺得很好啊。」

 

  鐘至興沒有回應。

 

  「我講的話你都沒注意聽,不是跟你說過了,你去做你想做的,我雖然沒賺很多,不過……該處理的我會負責,你不用擔心。」瞥了鍾至興一眼,段毅剛接著說:「都決定住一起了,就不要跟我計較這個……

 

  「我知道,可是我又不是你老婆,感覺還是很怪啊!」

 

  段毅剛笑著說:「那請問,你是我的誰?」

 

  鐘至興頓時無語。心裡很感動,嘴角揚起,「我覺得你好像一直很希望我去念大學耶!」

 

  「是啊!我是不可能了,我弟也不可能了,不過我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實現。我爸,知道了應該會很欣慰。」段毅剛語氣有些哀愁,但隨即又打起精神,「我沒有逼你喔。只是覺得你也有意願,就去念啊。」

 

  「好啦,我知道了。」

 

 

 

  段毅剛特別請了長假。頭幾天,兩人足跡逛遍各大賣場及百貨公司,添購日常用品其實頗無聊。一個人的時候總有種落寞,無人可以徵詢,也欠缺歸屬感,自己不過只是一個孤獨的存在。兩個人逛起來,就覺格外帶勁,過程充滿互動,因而樂趣無窮。

 

  段毅剛欣賞鐘至興儉樸的個性,在價格與實務的考量上很精明,一點也不浪費。

 

  行經保養品專櫃時,段毅剛問,「要不要買點保養品?」

 

  鐘至興意興索然地說:「我不用,你要嗎?」

 

  「我是說你啦。」

 

  「我知道啊,每天把臉洗乾淨,多喝水就好了,我沒那習慣用保養品。」隨後放低聲量說:「就算要買,大賣場的就好了。」望著段毅剛說:「你要買就買啊!反正錢是你在賺……

 

  「我也很少用,你看到的那些都是我同學買的。」

 

  「你同學對你真好。」

 

  「還好吧,我車子也都給他開啊。」段毅剛接著說:「我是希望你該用就用,不要因為……反正就是,你喜歡什麼就買,不要太委屈,這樣懂嗎?」

 

  「我知道啦。」鐘至興當然明白。「你下次要送我東西,至少先說一下吧!」

 

  「你真的那麼討厭那條金項鍊呀?」

 

  「不是討厭,是很大條,又很重。」

 

  段毅剛笑著說:「真覺得彆扭,回家就收起來。」

 

  「對啊,我也很怕被搶。」

 

  「那是什麼意思你懂嗎?」

 

  「紀念啊。」

 

  段毅剛搖頭,隨後湊近鐘至興耳畔說:「我是覺得買戒指太浪費,又不實在,我在部隊也不方便戴,還是金子比較實在,所以……

 

  鐘至興呵呵笑著說:「我就知道,你戴還不錯看,我戴就很像小狗戴著條黃金項圈耶!」

 

  「哪會。」段毅剛笑道:「至少我放假回家的時候你要戴著。」

 

  「知道了啦,段連長。」

 

 

 

  時值初夏,兩人白天都到泳池報到。傍晚時分,則駕著車載著單車,到公園或海濱,迎著風、一起望著夕陽西下。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幸福,但卻令人覺得格外奢侈。

 

  「我下次放假可能會有點久。」

 

  「嗯,我一邊找工作,看看補習的資料。」

 

  「那我差不多要收假回去囉。」

 

  「喔。」望著段毅剛,鐘至興只覺這屋子驟然放大。「要不要我開車送你去?還是你把車開走?」

 

  「不用了,我坐車去就好。」段毅剛拎起背包,「你記得出門鎖匙要帶,皮夾跟手機顧好,不要又丟三落四的。」

 

  「知道啦。」鐘至興怯怯地說:「你身上錢夠嗎?」

 

  「夠啊,放個兩千塊就夠了,我又沒什麼機會花錢。」

 

  「真的?不要到時候說我管很嚴,是你自己說可以的喔。」

 

  「不會,你算很慷慨的了。我以前自己身上都只放一千塊。」

 

  鐘至興不可置信的笑著,「走吧,我送你去車站。」

 

  「不用了,你開車我怕怕,我自己過去就好,我到營區再打電話給你。」

 

  鐘至興噘起嘴,「喔。」

 

  「記得自己要吃飯,有事就打電話,沒人接就發簡訊……

 

  「知道啦,你說好幾次了,每天都講……」鐘至興心底有點感動,也有不捨。

 

  「嗯,那我走了。」段毅剛隨後掩門而去。

 

  鐘至興四周環顧,現在自己又是一個人了。距離感還真是種奇妙的東西,此時此刻,自己在基隆或者高雄?有區別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無論是想像或是真實的距離,至少,彼此真的相離不遠,感覺近在咫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