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情開始之初並無所謂非愛不可,或沒有誰會死這等狀況。即便有,那叫瘋了。

 

憑良心說,當初認識你,繼而走了這麼一段路,既不在我計畫之中,也不在我意料之內。

 

就當時的我而言,你至多不過就是個等著入伍,對未來與現實仍懷抱著若干理想與抱負的毛頭小伙子,外在條件不差,但也沒好到讓我有臨老入花叢的衝動,呵呵呵(好啦,事實上還不賴。但情人眼裡出西施,亦即此話非常的不客觀)。只不過兵役隔著,迫使你有了段尷尬又無聊、想認真做什麼皆不適宜的空檔。

 

如你所說,我們一開始的出發點都不是性。也因為如此,我們才會有後來的關係。否則,我想,今天的我們,可能早就忘了彼此,甚至走在路上擦肩而過之際,或許渾然不覺,又或者頂多換得一個似曾相識的眼神。如此而已。

 

對於你,我既有看著過去自己般的熟悉與感慨。當然也就有著依附邏輯、推估未來,盡而舉一反三、提前了解態勢的能力。經驗通常或許無用,我指的是:年輕時通常自認人定勝天,沒有什麼事不可能。接近中年,或多或少就難免有人算不如天算,面對命運的荒涼與無奈感。再更老一點,就會深切明白,平安而自在的活著,本身即是種幸福,人生真的沒什麼好爭或過不去的。

 

經歷與智慧這等事,真得伴隨時光,點點滴滴的反芻後才能擁有。現在說這話,不知你的體會有沒變多?還是仍舊跟以前一樣堅持立場?絲毫不為所動。

 

還記得我們首次去都一處(Do it true)那晚的情形嗎?就是你入伍的前一晚。你稍後可以說我臭美沒關係。

 

當天,你刻意雲淡風輕的模樣。彷彿對當兵沒半點擔心或是任何複雜——像是徬徨、傷感或緊張之類的情緒。但從很多細節看來,我幾乎可以斷定,你很難如你所說:吃完這頓飯,暫時會消聲匿跡一年多,直到退伍。屆時倘若彼此好感猶在,再重新開始(我覺你所說的時程,應該還包括找到工作)。

 

老實說,那時我知道,你喜歡我多於我喜歡你。至於你的說法,我只差沒笑到下巴掉下來。那真是遊走於純情與天真,但也帶著務實與審慎的詭妙說法。

 

寫到這邊,固然有揶揄的成分。但我真正想說的是:忘了是誰說過?還是在哪本書看過。大意是:情侶認識的第一週,其實便多半準確的預言了彼此關係的發展以及相處模式。我那時沒說,主因是因為,感情向來是兩個人的事,免不了拉扯、振盪,取得合諧之後再同步。你既已打定主意,我自然不必再傷腦筋去思索所謂未來的可能性。何況,感情開始之初並無所謂非愛不可,或沒有誰會死這等狀況。即便有,那叫瘋了。而你和我,我們都離瘋子還有段距離。當時認識也沒多久。

 

道別於酒足飯飽後,漫步於國父紀念館,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我當時便有體悟,你這人無法同甘,卻可以共苦。換成你的態度就變成:可以同甘,但不要共苦。看似體貼、成熟,但對我而言卻全然不是那麼回事。

 

那是優點,我喜歡。男人理應有擔當有志氣。但也是我經常可以理解卻難以接受的部份。你一定覺得這話異常熟悉,是的,我經常說。理解與接受確實是兩檔事。

 

不過也不奇怪。很多人之所以愛一個人,經常很像銅板的兩面,一面正,一面反。喜歡與厭惡隨著運氣跟需要流轉。大多數人都這樣,各取所需,或許在你眼中的我同樣如此。

 

只是啊,想到過往每每為了分攤費用總得上演推託的戲碼,我就不覺怒火中來。我們都不過節日,即便是生日也都當尋常日子過。我現在不是抱怨,請看清楚。難得可以名正言順的翻舊帳,機會千載難逢,我自不會輕易放過。

 

直到今日,我還是難以忘懷,那時慶祝你退伍送你Montblanc的筆(款式可也是經你事先挑選,當然不是囂張粗的款)。還有你領到第一份薪水時,你請我吃高檔牛排(民生東路那家),所以我事先準備,回送你Givenchy的皮夾(我們都不愛LV,因為Logo太明顯)、Dunhill的領帶。當時你的表情……簡直跟要你服毒自殺、或揮刀自宮一樣難看,呵呵呵,真是太過分了。

 

寫到這裡,氣急攻心難以再續,等你回信。態度請務必審慎,如果累,就去睡吧,呵呵呵。先說晚安了。

 

 

 

哇哇哇,我被你嚇到手腳發軟,不知道該從何寫起,哈。

 

沒啦,我剛吃完飯,順便逛了一下。我又去吃了養生鍋,不是因為好吃,而是懶得想。

 

你真的記憶很好,重提往事還是一絲不苟,看來我當初預想確實太天真。無論是等你年紀大了自然健忘,或是推輪椅讓你曬太陽的盤算,看來都還很遙遠,哈。不過這樣很好,表示你還很健康,一定可以長命百歲。

 

我想你應該聽得出來我的絃外之音。還是不上MSN聊嗎?你如果沒回答,我就明白意思了。也許你是決定用e-mail直到我們把過去的事情都說清楚為止。

 

我知道,上MSN聊,很自然地後來都會變成限制級的Live show,哈,我是說我啦。你應該覺得驕傲,總是有精采節目可看還不必付錢。

 

我打算先去泡個澡,然後接續我上次寫到的地方。你也知道,我不太能突然岔題或變線,否則,寫到後來很可能就連我自己都不知所云。

 

我們現在所回憶的,很多事情都已事過境遷。我仍然篤信你是了解我的,只不過如你所說。年輕時確實很多心情無法了解,面對很多事,通常不是仗著理應如此便是鐵齒。而我們當時靠得太近,很自然的(確實不應該)我忽略了若干細節。如今有機會省視,我想也是件好事。

 

我會努力的,to be a better man

 

等我洗完澡再寫回信,明天也休假,所以可以晚點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