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叔叔約莫也是以這樣的形式存在著

 

 

  我從小便很黏周叔叔?我對這事的記憶已經十分模糊,只是我爸這樣說,我姐也這樣說,我想那大概便是真的。偶而我會當面問周叔叔,他總是靦腆淡笑著,我想那代表的是默認吧! 

  我總覺我和周叔叔應該很久之前便已熟悉,他只是比我早一點穿過時空,而後轉換成另一種對等的關係,至於我們恆久之前彼此存在的關係究竟是什麼?那並不重要。我不是很相信輪迴這種事,不過這樣的想法有點宿命的神秘,我覺得挺酷也挺美。

  有時候我們會在路上遇見陌生人,眼神相接的瞬間,有些人你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有種莫名的好感,但絕不是因為外貌的緣故,純粹是心靈上的一種直覺和神會。和陌生人擦肩而過又有好感的際遇,往往就那麼一瞬間,之後可能永無第二次機會。人和人之間的相識,有時除了偶然,彷彿還需要一種冥冥中的必然,我覺得緣分這字眼再貼切不過。     

  周叔叔對我們一家人都很好,我想他對我媽應該也不錯吧!這是純粹依照他的個性研判,我對我媽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勉強算的話,我印象中只見過她兩次。說真的,就算有天我和我媽在路上迎面撞上,我也未必認得出她。我對她既無恨意也無好感,這點我或許比我姐幸運,我姐對她始終不諒解,幾近一個永遠無法解開的結。至於原因為何?我一點也沒興趣知道。

  仔細回想起來,我的確有幾年的時間,一直以為周叔叔是我媽,當然是在我還很小的時候,直到生活圈子擴大,有了一些玩伴,我才明白這世上有很多事,是有所謂的既定規則;跟別人不一樣,容易被歸屬成異類,至於算是厄運或是幸運?就得看是什麼事,以及你所處的位置,我總覺成人的世界好複雜,而且總是說一套做一套,虛偽的時候居大多數。

  我喜歡周叔叔,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給我們一家人的愛自始至終都很單純,接近無條件的奉獻,我總是身處於一種舒服的狀況中。我不知道親情偉大是不是一種必然?如果是,那我媽那樣算是特例?又或者周叔叔這樣對待我們,才是異常?

  我不只一次想過,如果我們家沒有周叔叔,我想情況大概會非常不一樣。

  我喜歡泡在水裡的感覺,完全放鬆自在的一種狀態,就像躺在碧草如茵的原野上,感受到清澈冰涼的溪水緩緩流過身體,身體的每個細胞明顯敞開存在著,眼睛望著蔚藍的天空,儘管孤單卻不寂寞,你知道在遙遠的彼端有某種東西與你交流連繫著,雖然看不見也摸不著,心裡卻確切知道,那東西存在著,毫無疑問。

  對我而言,周叔叔約莫也是以這樣的形式存在著,我想不出更好的比喻。只是後來我才知道周叔叔根本不愛水,那是他現實世界裡禁忌封閉的邊界。

  小時候我常作一個夢,我總是夢見他困在水中奄奄一息,表情卻異常平和沒有任何掙扎的跡象。從那時候起,我只要潛入水中,夢裡的景象便栩栩如生如同紀錄片般精準的映射在我眼前,我只能奮不顧身拼命向前游,那或許是我游泳速度異於常人的緣故吧!

  這件事我從來沒向任何人提起過,連我姐也沒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