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雙手 對你倚賴 給我一雙眼 看你離開

就像蝴蝶飛不過滄海 沒有誰忍心責怪

給我一剎那 對你寵愛 給我一輩子 送你離開

蝴蝶 By
 王菲


  回旅社睡了一覺醒來,尚智回村找了唯一的葬儀社,約定好後天早上做個簡單的法事,便要將父母親的骨灰移到台北,和志偉的爸媽放在一起。他望著自己爸媽的墳,隔沒多遠便有海水潮進潮退。所幸,自己終於有能力帶他們離開這裡,不必再受海風吹拂和日曬之苦。更不必擔心有一天,海水會淹進來。這地方真的太寂寞也太冷清。

  他對著墓碑,雙手合十,告訴父母親這件事。然後滿懷感慨的離開。

  他不知道自己如果此時退出,對志偉會不會造成影響或損失?這些事向來都是志偉負責,他不清楚。不過他知道,就算有任何損失,志偉大概也不會告訴他,這一點他很確定。

  想直接打電話問,又覺難以啟齒,他決定先回台北,跟志偉當面談。他或許會因為善意而欺瞞,但自己至少可以從他表情判斷出來,頂多是不知道正確答案而已。要不然他也可以問美珠。決定之後,便驅車北上。

  經過新竹,雨又開始飄了。他撥了手機給志偉。

  「小怪物!幹嘛?」志偉說。

  「你在家嗎?」

  「是啊!下雨天,又沒車,我能去哪?」

  「我等等就回家了。」尚智說。

  「曉玲跟你一起上來嗎?」志偉問。

  「沒有,我先上來,明天晚上再回彰化。」

  「怪怪的,發生什麼事?你幹嘛南北來回跑?」志偉覺得可疑。

  「我肚子快餓死了,回家有沒有東西吃?」尚智問。

  「有啦!你慢慢開,有事回家再說!你到哪了?」

  「我剛過新竹。」

  「嗯!開慢點。」志偉掛掉手機。

  快到台北時,尚智心中湧起離家很久之後才會有的近鄉情怯。雖然離開還不到一天,不過他知道,他是真的把台北當成他的第二故鄉,把志偉的家當作自己的家。

  志偉看見尚智時,開心的笑了,「是忙著做愛做的事,沒時間吃飯嗎?」

  尚智笑著回他,「並沒有,她說要跟我分開一陣子。」

  志偉這時回過頭,「然後咧?」

  「我想了很久,決定跟她結婚。」尚智說:「不然過年後她們全家要搬去大陸」。

  志偉眼神在尚智身上停留片刻後,便轉過身,「一樣弄蚵嗲給你吃,然後煮個麵,這樣夠吃吧?」

  「夠。」尚智繼續說:「如果我現在退出演藝圈,會怎麼樣?」

  尚智仔細看著志偉,留意他的表情及語氣。他先是沉默了一下,像是在思考,但沒有絲毫異樣。

  「所以你是認真的,不是開玩笑。」志偉說,同時將糊狀的蚵嗲放進油鍋裡,金黃色的油鍋裡冒著許多小泡泡。

  尚智點著頭。

  「會怎麼樣?就是拿一筆小錢,然後跟曉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應該是這樣吧!」志偉笑著說。

  「那電影呢?」尚智問。

  「我再跟美珠商量,另外找人演你的角色囉!」志偉說。

  「唱片沒出沒關係嗎?」

  「我們又沒簽合約,不出就不出,哪會怎麼樣!」

  「Jenny那邊咧?」尚智繼續問。

  「她少賺很多,不過你要結婚也沒辦法啊!男藝人一旦結婚,特別是剛起步的偶像明星,大概也掛了。」志偉說:「你先去換衣服吧!等等下來吃東西。」

  離開廚房前,尚智依舊沒瞧出什麼不對勁?

  換好衣服回到廚房。「你會不會生氣?」尚智問。

  志偉笑了,「我生氣你就不結嗎?」

  尚智啞口無言。

  「幸福要靠自己把握,早結晚結都要結,既然你決定了,我也很高興啊!會請我喝喜酒嗎?」志偉淡笑地問。

  「這什麼爛問題?你一定要來!我想麻煩你當我長輩代表,不然

  「知道了啦!該幫的我會幫你搞定,你放心。」志偉說。

  尚智滿足的開始吃蚵嗲。

  「你爸媽的事辦好了嗎?」志偉問。

  「我約好後天,我明天晚上再下去,順便再跟曉玲提結婚的事。」尚智笑得很開心。

  「所以你大概只剩今天晚上睡這邊囉!」志偉問。

  想起別離在即,尚智心中也有不捨,「應該是,我後天回來跟你把我爸媽事情辦好,我應該就回彰化了。」

  志偉點頭,「那等你回彰化的時候,我再幫你把東西整一整,等你住的地方確定了,看是載過去給你,還是用寄的。」

  「你以後也可以去彰化找我,我如果有上台北,我也會來找你。」

  志偉笑著點頭,沒有答話。

  他其實不太信承諾的,那大半只是哄你甘於等待,然後隨著時光消逝,承諾永遠是承諾,好像永遠都不該實現才對。面對時間,不變的事情太少,可變的事情太多。望著尚智,他心裡清楚,他即將成為過去式了!無論過去多美好。

  「你在想什麼?」尚智躺在床上問。他發現志偉話變很少。

  「有點捨不得。」志偉說得很輕。

  尚智攬緊他,「我也一樣你要答應我要過得快樂點,要是有事或是無聊就打電話給我,或是來找我都可以。」

  「找你打手槍嗎?要錢還是免費?」志偉一樣說得很輕。

  尚智拍了他腰際,「機車咧!我跟你講真的。」

  志偉笑著說:「我也是講真的啊!」

  兩人睡意都很淡,但又說不出話。這最後一個晚上,兩人雖然彼此共度,但氣氛有點僵,多了離愁,少了恬淡的喜悅。

  打了電話給曉玲,她很開心的問:「真的嗎?」

  尚智也很高興,開始想著以後的事情,未來以無限美好的姿態延展。

  雨依舊輕輕飄在風裡,山上感覺更濕更冷。他跟志偉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分別的氣氛揮之不去,像細雨總是黏在玻璃上,難分難捨。時間照舊消逝,早上、中午然後天還是黑了。吃過晚餐,兩人一樣泡了澡。

  志偉又在浴室裡點滿蠟燭。尚智沒多說話,靜靜沉浸在充滿香味和迷幻的 空間裡。

  「那是什麼味道?」尚智問。

  「佛手柑。」志偉答。

  他終於知道那淡香是什麼了。

  「你早點下去吧!找個地方睡覺,隔天才不會太累。」志偉說。

  「又在趕我了。」尚智說。

  志偉不置可否,「記得開慢點。」

  尚智換好衣服,拿了行李,走到車庫,「明天見。」很想說一些感謝或是其他的話,但就是說不出口。

  志偉只點頭,待尚智發動引擎,打開車庫大門時,他便往客廳走了。

  他不想看見那最後一眼。記憶中屬於過往的,只要含有「最後」字眼的,不是極難擺脫,就是傷人至深,他一直都知道。眼不見為淨,其實真的很有道理。

  雨,還在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