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結什麼婚?就算要結,也不必這麼趕吧!真是…

 

 

 「有沒有搞錯?他說不拍就不拍,那我們怎麼辦?」振東坐在沙發上扯著嗓子說。

  美珠在一旁拍著他大腿,「你不必這麼生氣吧!」

  「這樣算一算要損失多少?」振東問。

  「我們是還好。志偉說,所有簽約的錢照付,如果真的找不到人補智昊的位置,可能就沒辦法拍。志偉比較慘吧!他還要把智昊的唱片版稅先結清,之前贊助電影的廠商,如果知道男主角換人,還付不付錢我就不知道了,我不曉得他缺口有多大?」

  「幹嘛要先算版稅?ABA的錢不是還沒入帳嗎?」振東問。

  美珠嘆了口氣,「志偉的個性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看他一定也沒錢了,不然幹嘛拿房子去貸款?之前宣傳費就多少了?電影很多錢又都先付了訂金,約也簽了,這樣不行啦!他到時候搞不好連住的地方都沒有。」振東接著說。

  「他說,真的沒地方住就借我們家客廳睡。」美珠回答。

  振東瞪了她一眼,帶著火氣說:「你現在是跟我開玩笑嗎?」

  美珠嘆了口氣,無奈的說:「這也是他自己講的玩笑話,又不是我說的。」

  「智昊電話給我,我打給他。」振東說。

  「志偉有交代不能給」美珠猶豫著。

  「快啦!你要不要給我?」振東問。

  「你也不要為難我,我卡在中間,你要我怎麼辦?反正智昊明天會來把帳算清楚,你要跟他說什麼?到時候再講!」美珠繼續說:「現在應該先想辦法把演員搞定,至少電影要能開拍,要是真的拍不成,損失會更大。」

  「趁現在事情還沒曝光,趕快處理好,不然到時候面子裡子都沒了。」

  振東點頭,「好,我知道了。」

  煩人的雨繼續下著。半夜,振東趁著美珠熟睡,在辦公桌抽屜裡頭的文件找到了智昊的電話號碼,輸入自己手機後,才安心地躺回美珠身旁。他不要他的朋友老是吃悶虧,就算成全也有個限度吧!結婚?結什麼婚?就算要結,也不必這麼趕吧!真是

  心中依舊煩悶,翻來覆去好久,振東才勉強入睡。

 

 

  下午,海邊的天空有著淡淡的陽光,不過海風依舊強勁。

  「你爸媽怎麼說?」尚智問。

  曉玲面有難色,「我爸講都不跟我講,很生氣,轉頭就走了。我媽說現在結有點早,等我們到大陸過陣子再說。」

  尚智思考著,「那你呢?」

  心裡真的很亂,曉玲先是哽咽然後落下眼淚,「唉我也不知道。」

  「我想跟你結婚,可是又不想看我爸生氣,如果硬要結,那我以後可能就沒家可以回了。」曉玲哭著說。

  尚智握緊她的手,「那我也去大陸好了,至少我們可以在一起。」

  「問題是你去那邊要做什麼?」曉玲問。

  尚智思索著。

  「我看你還是回台北,把電影拍完,我覺得事情應該沒這麼簡單。」曉玲繼續說:「如果我們命中注定要在一起,還是會在一起的。暫時分開,我想沒關係吧?」她自己其實一點把握都沒有。

  「好吧!那我就先回彰化找個工作,先安定下來再說。」

  「你真的不唱歌啦?」曉玲問。

  尚智搖頭,「我跟吳大哥說要退出了,反正遲早都要退出,早點退可能比較好。」

  「因為我嗎?」曉玲問。

  尚智點頭。

  曉玲忽然淚如雨下,一邊用手拭著眼淚。她心裡很感動,可是為什麼覺得好悲傷,一點都不快樂?

  「我不知道我們這樣是好還是不好?」曉玲說。

  尚智沉默著,沒有回答,不過他很確定他是愛她的。伸手攬著她,直到曉玲弟弟在堤防另一頭出現時,兩人才站起身。

  「那你事情辦完,就回台北吧!開車小心。」曉玲說完,便往堤防樓梯走。

  尚智看著她逐步走遠,心情並不輕鬆。遠處的海平線,烏雲壓得低低的,雖然沒有雨,但也不算是好天氣。

 

  辦完法事,打了電話給志偉,兩人約好隔天早上在家裡碰頭,然後直接到北海岸的靈骨塔將他爸媽安置好,再到振東公司找美珠把帳結一結,隨後他就可以回彰化,過他自己的日子了。

  電話裡,志偉語氣極平淡,他聽不出他有任何悲傷,就像是交辦一般公事這樣而已。自己心裡其實很難過,像壓著塊大石頭。

  洗澡時,瞥見那條金項鍊,他心裡感觸更深。設定好手機的鬧鐘,時間定在凌晨四點,他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是因為習慣抱著人睡?還是戀戀不捨?又或者是重新回到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的狀態?他自己也不知道。

  起床時天還很黑,尚智先將車子加滿油,隨即直接北上。

  天色墨黑,然後淡灰,最後亮著一點點藍,陽光暖暖的。

  到家時,志偉看見他淡淡笑著說:「吃地瓜湯配蚵嗲會不會很怪?」

  「哪會怪?我小時候常這樣吃。」尚智回答。

  「那看你要洗澡還是先吃東西?時間還早。」志偉說。

  「我先洗澡好了。」尚智說:「你要不要

  話還沒說完,志偉便開口,「我洗過了,你洗吧!」然後往客廳走。

  自己是該重新習慣許多事。以後得自己一個人睡,一個人洗澡。暫時不會有人弄蚵嗲給他吃,也沒有可以開心罵人機車的機會了。大半時候他都將會是自己一個人獨處,連講話的對象也沒有。日子彷彿就要退回到原點,他母親過世之後那段孤獨的日子就要捲土重來。他一直不喜歡一個人的感覺。而等等,他還要把他爸媽留在北部,自己回去那個冷清寂寞如同空城的地方。

  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愛的緣故?

  泡在浴缸裡,他點亮了蠟燭,空氣中散著香味,他會記住這味道。如同記憶隨身攜帶著。不由自主偷偷掉了幾滴眼淚。他還是很感謝志偉的,只不過,能做的實在有限,虧欠的也沒有辦法償還,離開真的也是不得已。

  兩人出發之後,沿途幾乎沒有說話,尚智專心開車,志偉把頭望向車窗外。氣氛不尷尬,不過漾著空虛感。看見基隆的指示路標時,尚智想起那回志偉在海邊醉酒的情形,他遺落的東西大概還是沒有找回來,而他又將遠離,這樣對他算不算是另一次傷害?

  沒有要去基隆,他左轉。車窗外的景色變換迅速,先是山,然後看見海。毛毛雨又開始飄了,車子又往山上爬。

  儀式簡單隆重,志偉一直陪在他身旁。

  「你都沒有話要跟我講嗎?」尚智問。

  回程換志偉開車,他握著方向盤,笑著說:「有啊!祝你們百年好合,早生貴子,闔家幸福平安。」

  尚智也笑了,這不是他要的答案。不過自己想說的也說不出口,於是再度沉默。

  「等等你要直接去坐車?還是我載你下去?」志偉問。

  「不用了,載我到振東公司就可以了,事情忙完,我自己坐車去車站。」尚智回答。他雖想跟志偉在一起多些時刻,不過這樣不好,還是自己一個人走比較好。遲早要面對,那就乾脆點。

  「好。」志偉說。

  到了振東公司,美珠熱情招呼著智昊,一陣寒喧。振東則沒想到志偉也會來,他憋著、忍著,望著智昊沒有說話,神情不悅地坐在沙發上。眼見美珠跟志偉彷彿波瀾不興的兩座池塘,就是有本事裝做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他暗自深深欽佩,不過氣極了,眼前這兩人應該得最佳演技獎的,他不能再留在現場,他可能會忍不住。

  「老婆,我去買杯咖啡,老大你要嗎?」振東問。

  志偉搖頭,美珠則笑著說:「你去吧!」

  尚智望著自己存摺時,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存款餘額接近八位數。

  他回頭問志偉,「有扣掉你的嗎?」

  「帳是美珠做的,你問她。」志偉回答。

  「放心,我不會多給,也不會少給,明細跟收據我都放在信封裡,有空你可以自己再算算。」美珠笑著說。

  尚智點頭。

  「記得要寄帖子來喔!我跟振東一定會去的。」

  尚智笑著說:「沒問題,一定會的。」然後才將存摺連同信封放進背包裡。

  「你真的要自己坐車去車站?」志偉問。

  「嗯。」尚智點頭,「美珠、志偉謝謝你們,那我走了。」他強忍著淚水,不過眼眶泛紅。

  「自己保重喔!」美珠說。

  「如果有問題,打電話給我。」志偉拍了他肩膀,「保重!好好照顧自己。」

  眼淚還是沒忍住,尚智急忙擦掉眼淚,「我知道,幫我向振東哥說謝謝還有再見。」

  「嗯!你路上小心。」志偉說。

  尚智點頭之後提起背包,沒再回頭,推開了門。從此開始要一個人過生活了。他走了一小段路,直到情緒稍微平復,淚水止住,才攔了計程車往車站出發。

  細雨紛飛,一直沒停過。天還沒黑,不過茫然的心情在心底泛起,比黑夜還深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