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朝車外戀戀不捨的望著每個景物,黑暗之中,所有的東西都不清楚,連影子的姿態都有點詭異

 

 

  依著尚智的指示,振東把車開到了堤防邊。車門一開,強勁的海風便灌了進來,既兇也猛。附近燈光極暗,路燈相隔很遠才杵著一盞,孤獨地遙遙相望。如果不是聽見海浪聲,還聞到風裡的腥鹹氣味,這地方說是海邊,實在有點太陰森,而且充滿荒涼感。

  三人陸續下了車,振東鎖上車門。

  「老婆,要不要去海邊散步?」振東笑著問。

  美珠發著抖,搖著頭,「我還是待在車上就好。」

  「女人不是都愛去海邊散步,覺得很浪漫嗎?」

  「拜託你,烏漆嘛黑的哪裡浪漫?又冷得要死。」美珠說。

  「走啦!我抱你抱緊一點,就不冷了。」振東眨著眼。

  美珠懂了,「好吧!我們就稍微走一下,活動一下。」

  「智昊,如果需要我們幫忙,就喊一下,我們不會走太遠。」振東說。

  尚智點頭。

  然後看著振東硬摟住美珠,往沙灘走去。影子越遠越淡,最後融入黑夜裡,不時可以聽見美珠呵呵的連珠笑聲,他們還是甜蜜而快樂。

  沒多久,前方有車燈的光亮接近。尚智知道曉玲來了。

  她笑著下了車,跟他弟弟揮了手。他弟弟隨即倒車,便將車駛離。

  「你穿這樣會不會冷?」尚智問。

  曉玲笑著:「我裡面有穿毛衣。」

  尚智趨前抱著他,兩人就在背海的堤防邊坐著。

  「我暫時先不回來,我至少要把電影拍完。不然吳大哥好像會虧很多錢。」

  曉玲點頭,「好。」溫柔笑著。

  「你要等我回來喔!」尚智說。

  曉玲沒有回答,趨身靠近尚智之後,兩人甜蜜吻著。

  「不管將來我們有沒有在一起,不過我知道你很愛我,這樣我就很滿足了。」曉玲說。

  「我

  「你先聽我說完。」曉玲繼續說:「我今天想了很久,我們也許不合適在一起,你如果回來,我人也不在這裡,但是你連你的興趣跟理想也沒了。就算我們在一起,我爸又會不高興,你也不會高興,我應該也不會高興,尚智,你懂嗎?」

  「我一直很愛你,可是沒辦法啊!」曉玲眼眶含淚。

  「你還是要跟我分手,是不是?」尚智心情十分沉重。

  「是不是分手我不知道?不過我們一定會分開。」曉玲淚水沿著臉頰滑落。

  尚智也不知該說什麼。

  「你還記得你媽跟你說過的話嗎?」

  尚智看著她。

  「她說你一定會有人愛,叫你將來要挑一個可以陪你還可以照顧你的,記不記得?」

  尚智點頭。

  「你也知道我爸那個人,他不會答應我們結婚的。」

  尚智愣著沒有說話。

  「你好好回台北發展,我們順其自然,以後的事以後再說,這樣好不好?」

  兩人抱頭痛哭,風仍吹著,這世界沒有任何改變。

  「我會寫信給你,你有空就回信給我。」曉玲說。

  尚智點頭。

  「你自己好好保重,你過得好,我就會很開心。」曉玲擦掉眼淚。

  「你在台北有吳大哥照顧你,我也很放心。」曉玲微笑。

  尚智點頭,淚水還在流。

  「好了啦!不要哭了。」曉玲說完又親了尚智,這一次是深深的長吻,離別味道濃厚。

  「記得脾氣不要太硬!你什麼都好,就是有時候好固執,說要就要,不要就不要,很討厭耶。」曉玲笑著說。

  尚智點頭,「我知道。」

  兩人身體貼近,手緊緊握著。尚智眼前總是一片模糊,淚水偶而滑落。曉玲撫著他的頭,像是慈祥溫柔的母親,慰藉著他。

  彼此靜默,直至前方又亮起光線。尚智知道曉玲就要離開他了,這一次可能會很久也很遠。

  深深嘆了口氣,「你也保重喔!」尚智說。手捨不得放開,兩人一起站著好一會。

  曉玲鬆手了,「我走了。」她沒有說再見,含著淚對著尚智揮手。

  然後一步步離他越來越遠,上了車,隨即消失了蹤影,什麼都沒留下來。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他聽見美珠和振東的聲音在不遠處逐步靠近。他站起身,拭去臉上最後的淚水。哭過了,也努力過了,這樣便夠了。長嘆了一口氣,他試著擠出笑容,有點難,但也沒想像中那麼難。

  美珠和振東回來瞧見他的樣子,也沒有多問。

  「可以回台北了嗎?」美珠問。

  尚智點頭。

  車子駛離海邊,他朝車外戀戀不捨的望著每個景物,黑暗之中,所有的東西都不清楚,連影子的姿態都有點詭異。不過無所謂,從今而後,他大概再也不會回來了。這地方跟他的牽連全都消失了。他最愛的兩個女人曾經都在這裡,但都先後離他遠去,還有什麼值得掛念的。

  最末,他還是自己一個人。此時,他多少可以體會志偉那種蒼涼而孤單的心情。和他相比,至少自己還是幸福的,曉玲陪他走過的這一段歲月,至少他不孤單。

  途中,振東和美珠換手,振東坐在後座,很快便睡著了。

  「智昊,別想那麼多,先把自己事業弄好再說。」美珠說。

  尚智點頭。

  「很少有人結婚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初戀,那機率太低了,你長這麼帥,又這麼年輕,將來不必擔心沒對象。」美珠像是安慰地說。

  「你好好加油,就算是為你自己,或是為志偉都可以。我今天也不是故意要騙你,只是我跟志偉都覺得如果你真的要退出演藝圈,該幫你安排好的還是盡力做,你懂嗎?」

  「我知道。」尚智回答。

  「其實我也沒幫上什麼?錢都是志偉出的。不過現在沒事了,至少他不會什麼都沒做,就虧一大筆錢,我也要謝謝你啦!」

  「我會好好努力的。」尚智說。

  美珠笑了,「你沒問題的,我們明年聖誕節的旅遊就靠你了。」

  尚智點頭微笑著。

  總算抵達志偉家門口,屋裡漆黑一片。不知志偉是睡了?還是外出?

  「智昊你進去吧!有鎖匙吧?」美珠問。

  尚智點頭。

  「那就改天見囉!時間不早了,你也早點休息。」

  「好!你們開車小心。」尚智邊說邊揮著手。

  輕聲打開大門,客廳一片漆黑,他點了燈,爬上樓,再關上燈,接著走入臥室,發現志偉已經沉睡。他輕聲脫下衣褲,放下行李,緩緩打開衣櫃,但志偉還是驚醒了。

  他點亮了燈,眼睛微微睜開,驚訝的說:「你怎麼又跑回來?」

  尚智沒答話。

  「不會是曉玲不嫁給你,所以你跑回來吧?」志偉笑著問。

  正中下懷,尚智臉上透著悲傷,默默不語。

  志偉馬上關了燈,四周又是黑暗一片,「過來睡覺吧!」

  「我還沒洗澡。」尚智聲音哽咽著說。

  「起床再洗,我睏了,不要讓我再醒一次。」

  尚智爬上床。

  志偉摟著他,拍著他胸膛,「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

  尚智又掉了淚,偶而還發出啜泣的聲音,志偉都沒說話,只是不停拍著他胸膛。心裡確實很痛,眼淚也止不住。他原本沒打算哭的,不知道是因為這屋裡太溫暖,志偉的撫慰令他感動?抑或是曉玲的決定出乎他意料?總之,感動和難過都是真的,過了這個晚上,他就要只留一樣,其他慢慢遺忘。一如他母親過世時也是如此,人一旦徹底孤獨,就不要再留住太悲傷的回憶,那樣不好,日子太沉重了。

  最末,他終於在疲累中睡去,這世界依然沒有任何其他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