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著我媽哀傷的哭泣,心裡卻沒有半點同情

 

 

  我望著我爸開車時專注而哀傷的神情,心裡突然有點難過,車裡瀰漫著一股沉重的寧靜,縱使心中有許多問題想問,卻不知該如何啟齒。

  陽光刺眼而醒目,筆直的公路上隱約有股熱氣,卻總是在遠方。天空飄著潔白大片的浮雲,一個典型不過的夏日。我側身看著我爸,他彷彿在一夕之間蒼老許多,臉上滿是鬍渣,雖然戴著黑色墨鏡,但我還是可以看見淚水緩緩汨出,順著他臉頰然後滴落,我想我爸思緒正在往回憶裡深掘吧!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來安慰他,只好在適當的時候遞給他面紙。 
 
  回憶真是不可思議的東西,我心裡當然也有難過,只是我老早便有預感,所以對這一天的來臨並不感覺意外。我知道生命中有些東西一但離你遠去,便不會再回來了。此刻,我突然領悟到周叔叔每次站在原地目送對方背影時眼底盡是不捨和依戀的神情,直到對方背影消失不見,他真是把每次聚會當作或許是最後一次的想像吧!這樣想時,我心中又是一陣沉痛,周叔叔又會是怎樣的心情呢?

  我從小便對周叔叔感到好奇,簡單講,他不像一般人。他安靜的時刻居多,但只要話一出口,便自然有股說服的力道,你無從抗拒。絕不是霸道壓迫那種,你會感到有股溫暖在裡頭,於是心甘情願順從。我想我爸我弟還有我,大概都是相同的感覺吧! 

  這車裡曾有許多歡樂的回憶,我不禁想起我們全家和周叔叔一起度過的時光,我所說的全家並不包含我媽,我爸和我媽的婚姻維持不到7年。她自詡她不是狠心無情的女人,畢竟,她一直忍受到我爸可以徹底重新開始新生活的時候,才拋開這一切。

  我無法想像我爸媽還是二十歲不滿的學生時便過著婚姻生活,那是怎麼樣的日子呢?   

  而我最感到意外的是,周叔叔並沒有出現。我媽則只是從美國打了通電話,在電話那頭愣了好一會,然後開始啜泣起來。

  我聽著我媽哀傷的哭泣,心裡卻沒有半點同情,她形式上是我的母親,當然我也承繼了她的美貌,除此之外,我實在不知道我們之間有何關聯。

  我弟告別式那天,天空飄著小雨,我捧著骨灰罈時心裡卻想起他的笑臉,他不過才剛滿20歲。而我手上感覺到的重量,便是他生命的全部。他自此在我心中永遠是燦爛如陽光的青春記憶,想到今後再也聽不見他親暱喊我姊姊時,突然感到一陣心痛,眼淚不由自主奪眶而出,雙手微微顫抖著,於是將他擁近我懷中,我想那或許是我們這輩子最後一次擁抱了。

  雙手捻香時,我看著我弟俊帥稚氣未脫的相片,我在心底默默祈禱著『智綱!姊姊希望你真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