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我弟,我想他的世界只有周叔叔

 

 

  後來我才知道,周叔叔18歲那年,他的家人全都在一場空難中過世。或許是因為這原因。他在人際關係上,有一種既親密又刻意保持疏離的態度。他永遠謙和有禮,不太說自己的事,也不願意涉入太深。對於別人的好奇或關心,他總是微笑對待,然而另一方面,他心思卻極其細膩。他似乎一直都清楚,自己該在何時介入,又該在何時靜靜離開。他的世界有著刻意內縮閉鎖的傾向,最終成為不可改變的信仰。有時我覺得他似乎把生命中的一切都看開看透了,只是靜待著結束,每當這樣想著的時候,我心裡總泛起一陣悲哀。  

  周叔叔之所以和我爸很好,純粹只是因為我爸在周叔叔最孤單沮喪的時刻陪著他。而周叔叔也傾其所有對待我爸爸,我常在想,我爸應該慶幸有這樣一個朋友,否則,他的生活大概會是一團亂吧!

  我爸離婚之後,在北港借酒澆愁好一陣子,最後聽從周叔叔的意見舉家北上;那是我們家的全新轉捩點。

  最開心的是我弟,他自此天天可以見到周叔叔,不必再擔心天黑之後他會消失不見,對他而言,天堂的大門正式開啟。

  我還記得第一次踏入周叔叔家的那種驚嘆。我們直接從地下室搭電梯直達頂樓,銀銅色的厚實大門,只見周叔叔按了幾個鍵,門便緩緩打開。客廳大得超乎想像,挑高的天花板掛著一盞貴氣逼人的水晶燈,沿著窗戶兩個角落各擺了一組沙發,另一個角落則擺著一架演奏式鋼琴,整片地板都是實心木板。除此之外,再沒有任何其他傢俱,牆上也都沒有任何裝飾品或是畫,我那時只有一個感覺,那地方舒適得像是天堂樣品屋,卻罕有人跡。

  唯一可以證明屋裡有人居住的線索,是茶几上花瓶裡那一大撮花團錦簇的百合。

  周叔叔對我們的到來煞費苦心,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間,空氣中瀰漫著嶄新物品特有的氣味。我爸在深思熟慮之後,最後自己開了家火鍋店,資金當然是先跟周叔叔借的。我爸對金錢向來沒有概念,管理上的大小瑣事便自然而然由周叔叔一肩扛起。

  我跟我弟自小的作息便跟同齡小孩不太一樣。我們大約在午夜12點時起床吃宵夜,然後等著我爸打烊後回家。每天的那段時間,是我們全家最幸福的時分。

  我喜歡看周叔叔在廚房裡忙碌而熟練的樣子,我總覺得好迷人,即使是注視著他背影,也能感覺到一種奇妙的光采,以及淡淡的幸福。  

  周叔叔總是最後一個睡,因為我弟總纏著他說故事。我爸對於周叔叔向來言聽計從,只有感情的事例外,周叔叔總是淡笑著,那是他不作任何意見表態時的唯一表情。

  我後來發現我弟跟我爸之間,存在著一種複雜難以言喻的競爭關係,是在我爸交了女朋友之後。周叔叔什麼話也沒說,倒是又幫我爸付了房子頭期款,於是我們搬離了那個又像天堂也像城堡的幸福地方。

  對我弟而言,他大概覺得我爸非常狠心難以理解。周叔叔又將變成自己孤獨一個人,靜靜乖乖的退回原地,即使身在天堂,一個人也會有孤單寂寞的時分。

  我弟大聲嚷著他不要新媽媽,還刻意在我爸女友面前擺臉色,給她排頭吃。

  有天我爸終於狠狠打了我弟一頓,我弟沒哭也沒掙扎,他對於自己的信念向來固執且頑強。那一刻我覺我爸未免太過自私,他從周叔叔身上得到的不少,我指的當然不僅僅是物質層面,卻似乎過度自信周叔叔什麼也不需要。周叔叔回家之後明白一切,我想他也透徹明白,我爸對於愛情一向樂觀而勇敢;苦心勸著我弟要和新阿姨和平相處,我弟在周叔叔面前委屈哭了起來,然而我知道,他的淚水並非為了自己。有時我會懷疑,周叔叔生命裡會不會已經沒有所謂重要的東西,他其實什麼也不想要。

  我們搬離周叔叔家的那一天,只見他在停車場輕揮著手,還是淡笑著。我弟顯然很不高興,和我爸一副轉赴新天堂的喜悅恰成強烈對比。 

  我很想知道周叔叔轉身之後是怎樣的表情與心情?

  離開周叔叔家之後,我爸顯然如魚得水,變得更加快樂。我弟則積極對抗以宣洩他的不滿,他開始遲到或翹課,他自有印象起便沒見過我媽。他大概無法容忍也不願接受再度失去周叔叔的事實吧!

  我只能說,周叔叔的世界是一個不斷內縮同時停止擴大的世界;至於我弟,我想他的世界只有周叔叔,那是他鍾愛的全部,也是唯一的唯一,無法改變。

  在愛情面前,其他感情只能俯首稱臣,獨占與忌妒是愛情裡特有的表徵。

  即使他們是父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