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他微笑時的樣子,既溫柔也堅毅

 

 

  我爸對於我們姐弟的學校課業向來只注重結果,其他的所有瑣事,反正周叔叔都一手包辦。

  周叔叔對於教育的觀念,則跟我爸大相逕庭。除了所謂的基本課業,他幾乎讓我們都有機會嘗試,尋找自己的興趣。我就讀幼稚園時便開始學英文和鋼琴,我弟則對新奇的事物都感到好奇,但耐心有限,大半虎頭蛇尾。他從小便好動,一路往運動方面挺進,我想是受到我爸遺傳的關係吧!只不過他的外貌更出色,注定要受到眾人矚目,而且難以擺脫,不過他有時似乎也樂於沉浸在那樣的氛圍裡。

  相對於我弟,我覺我的個性跟周叔叔比較像。行事低調再低調,無論人事物盡量都保持一個安全距離,不喜歡介入太深也不願被打擾。

  我弟後來大概發現了吧!周叔叔平常的生活深居簡出,大半就是往返於公司與住所,偶而到附近超市買點東西,他偏愛在深夜一個人去逛書店,總之就是要避開人群。我爸火鍋店有時會在星期日特地暫停營業一天,我們一家四口便會開心一同到郊外走走,周叔叔稱之為『家庭日』。儘管他臉上偶而會浮現出不安的神情,但每當我看著他時,我知道他看著我和我弟以及我爸的嘻鬧身影時,眼底深處便有股天使般的寧靜和安祥氣質。

  我愛他微笑時的樣子,既溫柔也堅毅。

  周叔叔對於我弟參加游泳校隊並不贊同,不過他的反應淡然。我爸則對於有個天賦過人的兒子沾沾自喜。

  『你一定要參加游泳校隊嗎?』是周叔叔唯一表態說過的話。他向來不強求,我知道他心裡勢必有些無奈,我也知道,如果他要我弟放棄,只要他開口,我弟一定會乖乖照辦的,只是他沒有,從來都沒有。

  於是游泳成了他們之間一道無形的牆,周叔叔對於我弟在游泳上的表現始終靜默相對,不鼓勵不支持說明了他的態度堅決。我弟顯然無法理解,我那時也是。每年夏天,海邊總是我們的禁忌場所,我們哪邊都能去,但就是不准游泳。要不然就得把周叔叔一個人留在家,折衷的結果,我們自此再也不提游泳這件事。

  我爸或許是迫於無奈的接受,他也極其體貼的在和我弟談論游泳相關事情時避開周叔叔。他或許也明白,周叔叔執意堅持的事或許這輩子就這麼一件,儘管再無理再霸道,他還是樂意成全盡量配合。  

  我弟則不死心,他訓練完返家後老是裸著上身穿著泳褲在客廳閑跺,全身均勻的古銅色既亮眼也刺眼,他或許以為這樣周叔叔會慢慢習慣吧!帶著點抗議的意圖。只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周叔叔總是閃進書房,要不就直接到廚房作菜,一句話也不說。

  我弟國中畢業那年夏天,我們計畫好久的露營終於成行。我弟如願以他優異的游泳表現進入明星高中。周叔叔心裡眼底都有笑,但就是絕口不提;我想他是把那次出遊當作送給我弟的特別禮物。

  我爸愉快的開著車,那天天氣酷熱,陽光極其刺眼,天空宿命般的藍得異常徹底,車裡則洋溢著幸福的氣息,幾近超載。

  對我們全家而言,那一天難以遺忘,也非常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